小米的天空,五彩缤纷记录着心情故事, 我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快乐可以是很简单, 只要珍惜、感恩、知足,你就拥有了生命的光彩!

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

心情故事手记~(39)我们的大日子


到大姐家拜年聚会是每一年我们兄弟姐妹的约定。
大姐跟我们年龄现差将近20岁,小时候除了爸妈她就是拉拔我们长大的。
穷困孩子早当家,大姐只读了两年书就到亲戚的家帮佣。年纪小小的她有了不属于她的早熟,她知道要赚钱养家,她知道家里梯级的弟妹要上学,所以她无悔当起了小当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外工作的大姐,有比别人强的警觉性,这是环境造就了她。帮佣时,她的床就是一个小长木凳,“那只有两尺宽的床,我不步步为营,不就天天要跌倒啦”提起这件事大姐总是打哈哈,我却读出了她的辛酸。
遇上姐夫是大姐人生的转捩点。她常说是姐夫给了她好的命运。不是富有人家的姐夫却给了大姐一个最自由的天空,让她可以弥补年少失去的梦。婚后的大姐就全职照顾孩子,打理出一个温馨的家。好学的她也在这个时候上夜校,遨游在书海里,像海绵般吸收。虽然她只唸了两年正统的学校,她的学问却超越了一般的高中生,我们最爱听她讲历史故事。
我最记得年少时,家里缺钱时,妈妈一定是叫我找姐姐想办法,每一次我都不会空手回,记忆中我们对姐夫是有敬又怕,因为他的寡言,静的性格不会与我们打成一片,虽然如此,从每一次大姐对我们的接济,她背后的男人所给与的支持,我们是可以感受到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爸妈在世时,我们姐妹新年回娘家是难得的聚会。平日各有各忙,唯有在新年才可以尽情详谈,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四姐妹开始有了一个约定,要经常约定一起回去看爸妈。好多年以后,爸妈先后离世,我才惊觉妈妈老年时,没有爸爸在的日子,期盼我们回家一起团聚是她最大的幸福。可惜我们兄弟姐妹都要各自为生活打拼,所以新年的聚会成了我们共有的大日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没有爸妈的日子,新年的聚会好像忽然中断了。我们好像都没有了娘家回。所幸在大姐家拜年聚会的习俗没有改变,才一直凝结了我们兄弟姐妹的这一份情份 ,一向寡言的姐夫也和我们打成了一片,连带的我们的嫂嫂,年轻一辈的侄子侄女,表兄弟姐妹都非常融洽相处在一起,大姐一定不知道她一直都在扮演着妈妈的推手。把我们这一代到下一代紧紧扣在一起。
有聚必有散,我们都珍惜每一次聚会的欢乐时光,我想所有开心的瞬间,都是成就了日后可以用来思念的幸福,自始至终,伴随在我们的左右。


2 条评论:

  1. 太好了,讀完之後淚水已經在眼眶裡打轉了好幾分鐘!

    回复删除